線上馬達選用
 

教教我吧!馬姐 > 第 1回 「電容器的作用是什麼?」
facebook分享
第 1回 「電容器的作用是什麼?」
達弟 咦…不能動…為什麼?明明就接好線了……
馬姐 怎麼啦?
達弟 我明明已經接好線了,但是馬達就是不會動…
馬姐 我瞧瞧看⋯ 喔! 原來是這樣,難怪不會動。因為你沒接線到電容器上啊!
你有仔細看過接線圖了嗎?
達弟 沒有⋯原來要接上電容器啊! 不過⋯ 電容器是啥東西啊?
馬姐 就是和馬達連接的東西啦!所有單相電源的馬達都需要接上電容器喔!

電容器
達弟 所謂電容器?有什麼功能呢?
馬姐 電容器主要有兩個作用。第一可以控制馬達運轉方向(將單相電源轉變成2 相),
第二促使馬達產生轉矩(起動轉矩、額定轉矩)。
而且不同的馬達,所配合的電容器也不相同呢!所以絕對不能亂配。
達弟 那如果使用了不合的電容器會怎麼樣嗎?
馬姐 若使用容量過大的電容器時,雖然亦可產生轉矩,但是馬達會異常發熱,振動亦大;
相反地,若使用容量過小的電容器,轉矩會下降,因此不建議使用容量不合的電容器。
達弟 咦⋯但是所謂容量是記載在什麼地方啊?
馬姐 馬達的銘板上就有記載了。你看這裡不就寫著5μF 嗎?這就代表電容器的容量。
電容器容量
達弟 原來如此。那麼⋯以前放在倉庫的那些馬達所使用的電容器是圓形的,
而這個馬達所使用的電容器是方形的,這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嗎?
馬姐 基本來說,只要容量與電壓相同,不管是圓形或方形皆可使用,但隨著電容器的製作方式不同,
形狀也會跟著改變,只是有可能會出現接線方式不同之處,在更換電容器時應該要注意一下。
達弟 電容器也需要更換嗎?
馬姐 馬達長期使用,終有壽命結束的一天,購買新的單相馬達時都會附電容器,到時候與馬達 一起更換比較好喔!
達弟 是!今天學了很多東西,今後還得要請您多多指教。


看更多「敎敎我吧 !馬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