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首頁 > 支援服務 > New Motion 91 機器人控制器MRC01(本期特輯)
New Motion 91
生產現場『依賴人力的單純作業』。由於近年來勞動人口減少導致人手不足,許多客戶都希望藉由自動化節省人力需求。但也有許多客戶,雖想導入機器人,但無法花費龐大的精力或時間、費用。最近,這些客戶開始提出「希望能自製機器人」的需求。因此,本公司透過內部導入機器人的事例,介紹機器人控制器MRC01這項新產品。
為什麼評估機器人自製的客戶會增加,其背景原因為何呢?

被賦予的課題

課題1

導入設備後達到投資效果

與傳統依靠人力作業的人事成本相比,導入自動化後必須發生因減少人力而降低生產單價的效果。因此必須盡量以低預算導入自動化設備。

課題2

模組化的生產設備

由於模組化的逐步發展,讓產線得以因應各種情形彈性調整。必須讓設備尺寸統一才能模組化。此外,還希望能將每個設備設計得更小、更輕。

模組化的生產設備事例

為了自動化決定
導入自製機器人
(部分製程)

從輸送帶或垂直多關節機器人、直交機器人等多樣化的機構種類中,選擇導入水平多關節(SCARA)機器人。其原因在於希望能在有限的空間中進行搬運時能夠實施定位。

活用工業機械手臂下方有限空間
的自製SCARA機器人

使用東方馬達的
機器人專用馬達
選用服務

在選用委託單上填寫機械手臂的尺寸或軸間距離、工作物資訊、運轉條件後,提出委託要求。即可選用最適合的馬達。

透過機器人控制器
MRC01控制機器人

機器人控制經驗尚淺,編寫階梯圖又太困難。因此導入機器人控制器MRC01。使用程式設計軟體MRC Studio,能夠直覺地控制機器人。


可控制機器人台數 1台
最大控制軸數 6軸(包含末端軸)
上位網路 EtherNet/IP
程式點數 64點(一點可以製作128個命令的程序)

支援MRC01
機器人種類

完 成

〈自製SCARA機器人的結果〉

AZ系列、中空旋轉平台DGⅡ系列、小型電動缸DR系列、電動夾爪EH系列、機器人控制器MRC01的單純小型設計,導入一個組合的構成費用能控制在30萬元以下(含電裝)。

使用2組自製SCARA機器人的設備


MRC01是只要「初期設定」、「動作程式編輯」、「動作確認」3個步驟,即可輕鬆導入、控制自製機器人的控制器。


選擇機器人種類

依照指南,在程式設計軟體MRC Studio選擇機器人的種類
設定末端軸

輸入機器人尺寸

依照顯示的插圖,輸入所使用機器人的尺寸資訊

利用項目選擇即可編輯動作程式

從命令欄選擇後,設定動作的移動量或速度。
即使不具備階梯圖等專業知識,亦可直覺性製作程式。

1 選擇命令

P to P控制

直線補間

圓弧補間
(螺旋補間)

拱形動作

疊棧


2 設定移動量、速度等

輸入及設定移動量
或速度等數值(亦
可示教)

以3D模擬進行動作確認

在圖形監視器上確認程式動作。


使用測試運轉功能,圖形監視器上的機器人將依設定動作。


實際運作機器人

可與機器人控制器MRC01組合使用的
AZ系列和搭載AZ系列的模組產品

是以步進馬達為基礎的馬達,採用獨創的混合式控制方式,兼具「開回路控制」與「閉回路控制」的優點。AZ系列採用本公司獨創的閉回路控制系統 ,搭載新開發的ABZO編碼器。無需電池即可實現絕對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