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首頁 > 公司簡介 > 環境措施
公司簡介

環境措施

東方馬達認為,為了達到永續的經營活動,必須實現低碳社會與循環型社會,同時亦須維持及改善地球環境;為此,東方馬達致力減少業務活動造成的環境負擔,並透過產品高效率化以減少耗電,另外也積極抑制使用會對人體健康或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化學物質,為地球環境保護貢獻心力。


環境方針
管理系統認證
提供有助於
減少環境負擔的產品
減少業務活動造成的
環境負擔
環境活動報告



環境方針

東方馬達基於以下環境基本理念及環境方針,推動保護地球環境及人類的企業活動。


環境基本理念

東方馬達致力開發掌握客戶需求的產品以及產品標準化,為了在產品的生命週期過程保護地球環境,在業務活動的各個面向貢獻心力以減少環境負擔。


環境方針

1. 全體員工確實掌握業務活動、產品、服務對環境帶來的影響,除訂定環境議題,亦透過順利的PDCA循環持續改善。
2. 致力於產品的省資源、節能設計並減少有害物質,在產品的生命週期當中,為減少環境負擔貢獻心力。
3. 在所有的業務活動中推動節省資源、資源有效利用、減少使用能源、減少廢棄物。
4. 遵守法規等社會要求事項,致力防止環境污染。
5. 積極參與地方上的環境保護活動,謀求與地方社會共生。
6. 重視環境教育與員工的創意及思考,更進一步減少環境負擔。


制定日期:1999年8月6日
修訂日期:2016年4月1日


管理系統認證

東方馬達取得ISO 9001及ISO 14001認證,建立了一套整合管理系統。 並於2016年度的更新審查完成2015年版的轉換程序。



ISO 9001、ISO 14001認證取得情形


ISO 9001 ISO 14001 ISO 45001
登録日 2005年2月23日 ※日本公司全體取得認證日 2019年12月20日
更新日期 2020年2月15日 ※最新登錄證書發行日 2022年12月20日
登錄據點
  • 鶴岡中央事業所
  • 鶴岡西事業所
  • 筑波事業所
  • 土浦事業所
  • 高松香西事業所
  • 高松國分寺事業所
  • 相馬事業所
  • 柏事業所
  • 東京支社
  • 名古屋支社
  • 大阪支社
相馬事業所
認證標準 ISO 9001:2015 ISO 14001:2015 ISO 45001:2018
審查登錄機構 一般財團法人日本品質保證機構(JQA)
認證編號 JQA-QMA15799 JQA-EM7425 JQA-OH0309



提供有助於減少環境負擔的產品

東方馬達在企劃構想、開發設計及試作、起動過程實施產品的環境評估,並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進行省資源化、再資源化、處理容易化、節能、產品內含化學物質之管理等評估。


零件、原材料減量、減少
採用對環境負擔較少的材料、零件
(綠色採購措施)
使用說明書電子化以減少使用紙張
採用再生材料
減少製造時的能源消耗
減少製造時的資源消耗
管理製程當中使用的化學物質
減少廢棄物及適當處理
產品內含化學物質之管理
包裝設計最佳化以提高運輸效率
包裝易於回收再利用
產品內含化學物質的資訊傳達
包裝設計最佳化以減少廢棄物
採用網路對應產品以節省配線
延長產品壽命以減少維護
減少產品使用時的耗電量
(開發節能產品)
延長產品壽命以減少廢棄物
縮小產品體積以減少廢棄物
產品易於回收再利用

1. 節能化(高效率化)

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馬達。在產品生命週期當中,絕大部分的能源消耗都是在使用時產生,藉由開發與提供抑制損失的高效率產品,將有助於碳中和。

2. 省資源化、長壽命化

藉由小型及高輸出化可達到產品本身的省資源化。此外,也致力於長壽命化及省配線化,在產品生命週期過程中積極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及減少廢棄物等措施。

3. 產品內含化學物質之管理

依據全球化的電氣、電子業界標準。產品內含化學物質的管理係遵循電氣、電子業界標準IEC 62474※與考量客戶要求事項的綠色採購標準。

以下介紹歐洲RoHS指令、REACH法規、電器電子產品有害物質使用限制管理辦法(中國)、其他法規等產品內含化學物質的措施及對應情形。

對歐洲RoHS指令的因應措施

對REACH法規的因應措施

對電器電子產品有害物質使用限制管理辦法(中國)的因應措施


※ IEC: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為一國際組織,開發並發行電氣電子技術及相關技術之國際標準)
IEC 62474:電氣電子產業及其產品相關之材料聲明(構成材料/內含物質之資訊傳達)



減少業務活動造成的環境負擔

環境活動的目標與實績

2021年度目標 2021年度實績 2022年度目標
能源管理 5年間平均密集度達到減少1%以上的成績。 積極推動空調設備與照明之更新。受到生產增加的影響,能源效率有所提升。
5年間平均密集度達到減少1%的成績。
5年間平均密集度達到減少1%以上的成績。
廢棄物管理 持續推行廢棄物減量活動。
日本國內主要生產據點的廢棄物累積回收率維持在99.0%以上。
廢棄物總排放量3,674t(為前年度的117%)。
日本國內主要生產據點的廢棄物累積回收率99.5%。
持續推行廢棄物減量活動。
日本國內生產據點的廢棄物累積回收率維持在99.0%以上。



環境負擔數據
報告範圍
能源數據(用電量、液化石油氣使用量、煤油使用量、汽油使用量及CO2排放量):日本國內東方馬達及關係企業
能源數據以外:日本國內主要生產據點(鶴岡中央事業所、鶴岡西事業所、筑波事業所、高松香西事業所、高松國分寺事業所、相馬事業所、柏事業所、甲府事業所)
關於CO2排放量的計算,係參閱日本環境省及經濟產業省《溫室氣體排放計算及報告手冊》。
關於CO2排放量的計算,係使用各電力公司的基礎排放係數。



節省能源

全年訂單表現亮眼,因運轉時間增加而使能源使用量增加,2021年度CO2排放量為9,456t,為2020年度的109%。(為2013年度的85%)藉由規劃將照明或空調等機器更新為節能機器,持續推行節能活動,目標為「至2030年前將CO2排放量減少為2013年度的50%」。
另外,已達到省能源法(關於能源消耗合理化之法律)中特定業者目標之「5年間平均密集度達到減少1%以上」的成績。
※ 業者分級評估制度(SABC評估制度):將提出節能法定期報告(工廠等)之所有業者分為S、A、B、C共4個等級,因應等級實施有輕重緩急的對應措施


源自於能源使用的CO2排放量




抑制廢棄物與推動回收

2021年度廢棄物總排放量為3,674t,為2020年度的117%。
全年訂單表現亮眼,因產量增加及運轉時間增加而造成廢棄物排放量變多。
今後也將推動有效運用有限資源的生產活動,為實現循環型社會貢獻心力。
2021年度也繼續於各據點實施廢棄物管理的努力措施及宣導活動,達到回收率99.5%,持續達成目標。今後也將持續推動有效運用有限資源的生產活動,為實現循環型社會貢獻心力。


廢棄物排放量及回收率的變化(日本國內主要生產據點)


化學物質管理

為了提升化學物質處理之安全性,必須製作採用時的風險評估及安全資料表,以及建立使用規範並適當運用。此外,也基於建立的規範實施安全衛生稽核。

規範體系



環境活動報告

關於東方馬達環境活動的內容,也可透過「東方馬達報告」確認。

詳情請參閱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