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教教我吧!馬姐 > 第 7回 「選擇馬達時,為什麼『慣性慣量』非常重要?」
facebook分享
第 7回 「選擇馬達時,為什麼『慣性慣量』非常重要?」

                        
達弟 馬姐,這輛自行車雖然車輪那麼大,踏板卻那麼輕,跑起來真快啊!
馬姐 這是因為這樣自行車按照賽車規格將車輪設計得比較細,減小了慣性,所以才會跑得那麼快啊!
達弟 慣性與重量是呈正比的吧?
馬姐 沒錯,但不只是這一點吧!
達弟 還有什麼啊...?
馬姐 與半徑的平方也是呈正比啊!
達弟 原來如此。撐開雨傘轉動時與關著時相比感覺上更重,正是這個道理吧!
馬姐 那麼,在選馬達時,慣性慣量有什麼影響你也應該懂了吧?
達弟 嗯...是不是會影響到起動與減速時所發生的加減速轉矩?
馬姐 對!慣性越大,加減速轉矩與此成正比也會越來越大。其他還記得什麼呢?
達弟 還有...還有...
馬姐 我說達弟,看來你還要好好學習啊!還要考量容許慣性慣量與慣性比啊!
達弟 啊、我想起來了。選用 AC 馬達時,還要注意減速機的容許慣性慣量必須超過設備的慣性慣量 (也就是負載慣性慣量)。
假如負載慣性超過了減速機的慣性慣量,那麼減速機就會承受不住而導致損壞。
馬姐 你應該還記得上星期你轉雨傘玩時,因為承受不了慣性慣量的加速轉矩結果傘架斷掉那件事吧?那你在想想,如果是步進馬達的話,又會造成怎樣的結果呢?
達弟 記得好像是步進馬達的轉子慣性慣量與負載慣性慣量的慣性比可以用 "慣性比=負載慣性慣量 ÷ 轉子慣性慣量" 的公式來求出,並且必須按照慣性比在 10 倍以下 ( αSTEP時為 30 倍以下) 的條件來選擇馬達吧!但是,為什麼需要考量減速比呢?
馬姐 這是因為即使加減速轉矩有一定的寬裕,但如果慣性比太大的話,就會跟不上加速指令而造成失步啊!
達弟 伺服馬達與無刷調速馬達是應該按照容許慣性慣量 (也就是適用負載慣性慣量) 必須超過負載慣性慣量的條件來選擇吧?
馬姐 對!假如超過容許慣性慣量 (也就是適用負載慣性慣量),就無法進行可靠的控制,這樣便會發生動作不穩、警示輸出而導致馬達停止的結果。
達弟 那麼,只要用減速機來減速,即使使用小型馬達,也能夠驅動慣性慣量較大的負載吧?
馬姐 哦,達弟你總算開竅了啊!只要按照 "容許慣性慣量 (也就是適用負載慣性慣量) X 減速比的平方" 來考量,也就是說可以驅動等於減速比二次方的負載。達弟的自行車只要作 1/2 的減速,那麼,就可以承受相當於減速比的二次方、也就是 4 倍的載重。
怎麼樣?我的行李是不是可以交給你?
達弟 這樣一來,我的速度不是要慢 1/2 嗎?我還沒有笨到這種地步啊!
您可能感興趣的產品...
AZ系列DC電源輸入脈波列輸入機種
AZ系列DC電源輸入脈波列輸入機種


看更多「敎敎我吧 !馬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