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教教我吧!馬姐 > 第 6回 「調速馬達的馬達單體與調速器之間的距離最大可延長到幾公尺?」
facebook分享
第 6回 「調速馬達的馬達單體與調速器之間的距離最大可延長到幾公尺?」

達弟 馬姐,我想對馬達展示區裡的那台展示機上面的調速馬達機構部分做一下變更。
馬達目前的轉矩應該沒有問題,但馬達與調速箱之間的電纜線則需要延長。請問馬姐,可延長到幾公尺呢?
馬姐 嗯...這樣根據使用的馬達來看,無法一概而論。那台展示機上使用的是 AXU 系列吧!
最大延長距離應該是 10.5 公尺。
達弟 我只需要延長 1 公尺,那一定沒問題。不過我想知道,假如延長距離超過了 10.5 公尺,那又會怎樣呢?
馬姐 延長距離越長導線的電阻則會隨之增大而引起電壓降低。也就是說,通過馬達的電流變小而造成轉矩下降。
另外,延長距離越大也越容易受雜訊影響,若使用環境差,則有可能引起馬達動作被干擾。
達弟 原來如此。那就是說延長距離過長也不太好,對嗎?
馬姐 是的。另外,延長時還要注意馬達導線的 AWG。
達弟 AWG,這又是什麼啊?
馬姐 AWG 是 American Wiring Gage 的英文縮寫,是表示導線芯線構成與導體截面積的代號。一般叫做 AWG No,號碼越大則導線的截面積越小、導線越細。
AWG No
達弟 咦~是這樣啊。那麼這與導線的延長距離又有什麼關係呢?
馬姐 導線的截面積越小,則電阻越大,因此電流不容易通過,結果會造成轉矩下降。所以,延長時應該使用與馬達導線上記載的相同 AWG 號碼的導線或使用更粗一點的導線。這對步進馬達等其他馬達來講,同樣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重點喔。
達弟 原來還有這樣的注意事項啊。那麼,接下來我必須來準備導線了。嗯...
用哪種導線好呢?...
馬姐 選購配件中有各種調速馬達的延長用電纜線啊!
假如使用選購配件的電纜線,因為 AWG 相同,那麼只要是在普通環境下、在規定的延長距離範圍內使用則不會有問題。AXU 系列的話,馬達與調速箱之間使用的是 One Touch 的連接器,那就更簡單了。
達弟 啊、真是這樣呢!AXU 系列有可延長 10m 的延長電纜線啊。這樣不但長度足夠,而且配線又簡單,真的太好了!
對了,假如我使用選購配件之外的電纜線,是否也可以進行延長呢?
馬姐 像 AXU 系列的電纜線其先端帶有連接器的產品,若使用選購配件以外的電纜線則無法進行延長。所以我們準備了好幾種長度的電纜線來滿足用戶需要。還有,像 SC 系列調速馬達部導線為裸線型式的產品,即使不使用選購配件的電纜線也可以進行延長,但對我剛才說明的幾個事項必須加以注意。
達弟 就是雜訊與 AWG 吧?
馬姐 是的,尤其是像速度控制馬達的轉速發電機導線之類的信號線,延長距離越大則越容易受到雜訊影響,所以建議將延長距離控制在 10m 之內。
另外,不僅僅是轉速發電機導線,包括所有馬達,若都能採取將電源線與馬達動力線分開或使用雙絞線、屏蔽線等措施則更好。
比如選購配件中的多種系列專用電纜線,其信號線使用的是雙絞線並經過絕緣加工處理,所以非常方便。不用說 AXU 系列的延長電纜線當然也經過了絕緣加工處理。
達弟 原來如此!我總算明白了。好吧,那我馬上就去變更展示機。謝謝馬姐,再見!


看更多「敎敎我吧 !馬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