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教教我吧!馬姐 > 第 4回 「噪音也有一定的規則?」
facebook分享
第 4回 「噪音也有一定的規則?」
                          
                         
達弟 前面道路在整修,一整天答答答地吵得無法工作。
馬姐 是啊,這個就叫做「噪音」。
達弟 但是如果把窗戶關上,辦公室裡面就會變得很悶熱...
馬姐 你乾脆去把展示間的風扇借來散熱好了(笑)。
達弟 ...學姊你又欺負我了。對了!所謂噪音,綜合目錄上刊載風扇的系列中,好像有提到噪音值耶。
馬姐 是呀,風扇的用途可是很廣泛的喔。不只是工廠,辦公室、醫院都會使用到風扇,所以噪音值再選定時也會被列入考慮喔!說到噪音值就是指從風扇吸入空氣的一側 1 公尺的距離內,以 A 波段所測得的數值。
達弟 咦~什麼是A波段啊?
馬姐 由於人類的耳朵可以聽的見頻率為20Hz~20kHz之間的聲音,所以噪音值在接近人類可聽得見的範圍,即是 A 波段。
達弟 我都不曉得呢!不愧是學姊!那修路的噪音在 A 波段中屬於?
馬姐 嗯,一般的修路工程的噪音大約是 110 分貝左右。對了!東方馬達生產的風扇約是 40 分貝,相當於安靜公園中的聲響喔!
達弟 咦~但是在不同的地方聽到的聲音大小不一樣耶!
馬姐 是呀!依據測試的距離不同,噪音值也會不同,所以我們的目錄上一定會明確標示測試距離是多少公尺喔!
達弟 真的耶!這裡的確寫著「這是距離風扇空氣吸入測 1 公尺之處所測量之值」。
馬姐 測量的距離不同,測出來的數值也會改變,在比較時一定要先確認測量的距離到底是多遠喔!
達弟 我想雖然分貝值低代表噪音值也低,但可以允許測量的距離稍微遠一點嗎?
馬姐 所以說一定要注意測量的距離才行,噪音值與距離遠近可是有一定的規則存在的。例如測量距離由 1 公尺延長至 2 公尺,噪音值會降低 6 分貝;延長至 4 公尺,噪音值又會減少 6 分貝,一共降低 12 分貝。
相反地,若測量距離由 1 公尺縮短為 50 公分,噪音值可是會增加 6 分貝的喔!
噪音分貝
達弟 咦~所以只要知道在一定距離內所產生的噪音值,就可以推算在不同距離內的噪音值了!
馬姐 是的。
達弟 我懂了!馬上試算一下!
馬姐 跟你聊天不知不覺地修路的聲音好像停止了。
達弟 (咕嚕咕嚕~)
馬姐 達弟肚子叫的聲音應該有 30 分貝吧!已經中午了耶!
達弟 理所當然肚子該咕嚕咕嚕叫囉!馬姐今天要吃什麼?


看更多「敎敎我吧 !馬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