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首頁 > 支援服務 > 關於壽命 > 風扇的壽命
關於壽命
風扇的壽命

所謂風扇的壽命係指由於風扇連續運轉一段期間之後,喪失了送風能力,或是噪音過大而無法使用的狀態。

風扇的壽命

① 運轉壽命―其定義為轉速降低至某一數值時
② 音響壽命―其定義為噪音增加至某一數值時

關於①的運轉壽命,由於可明確規定其數值且測量容易,因此一般說到壽命時,通常是指此運轉壽命。
②的音響壽命雖然定義是當噪音增加到某一分貝時即為其壽命,但最終的判斷是依使用者的感覺而定,且隨著使用條件不同亦有已達規定值卻仍可使用的情形,一般而言尚未有明確的規定標準和壽命時間。
本公司以①的運轉壽命定義風扇馬達的壽命,當轉速降至額定轉速之70%時,判定其壽命已終。

風扇的軸承壽命

風扇的軸承採用滾珠軸承,在此我們針對滾珠軸承的壽命來作說明。由於加諸於風扇軸承上的載重小,因此風扇的壽命就視注入軸承內的潤滑油是否劣化來決定。
風扇相較於動力用的馬達,運轉、起動轉矩原本就比較小,潤滑油如果劣化而喪失潤滑功能時,會使得軸承的起動轉矩以及動轉矩變得非常大,有時甚至無法起動。當潤滑油劣化時,風扇的軸承所產生的噪音也會變大,因此風扇的壽命可以說是受潤滑油壽命所左右。
潤滑油的壽命可由下列公式來表示。

t:平均潤滑油壽命
K1、K2、K3、K4:依潤滑油而定的常數
Nmax:潤滑油潤滑的容許運轉數
n:軸承的轉速
T:軸承的運轉溫度

由此公式可得知Nmax已隨軸承而定,因此潤滑油的壽命與溫度及軸承轉速息息相關。但是,關於軸承的轉速,以本公司的產品水準來講,對壽命幾乎是沒有影響的,為一定值,所以潤滑油平均壽命是由溫度來決定的。

關於推測平均壽命

利用軸承(滾珠軸承)的潤滑油壽命公式算得之壽命。

推測平均壽命特性

風扇的推測平均壽命特性如下圖所示。(例:小型AC輸入風扇馬達 MU1238A型)
此一圖表是實際測量風扇軸承在額定電壓時的溫度上升值,再根據軸承的潤滑油壽命公式求得軸承的平均推測壽命。

關於預期壽命

實施加速測試,表示於使用環境溫度上限值時,符合下述判定標準的風扇達整體的90%以上。

判定標準

  • 轉速(額定電壓時):額定的70%以上
  • 輸入電流(額定電壓時):額定的130%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