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首頁 > Q&A > 產品相關常見問題 > ST-18 步進馬達要運轉卻無法順利運轉、運轉動明顯有異常 (有失步、噪音、振動現象確無法運轉),可能得原因有哪些呢?
步進馬達
 ST-18 步進馬達要運轉卻無法順利運轉、運轉動明顯有異常 (有失步、噪音、振動現象確無法運轉),可能得原因有哪些呢?

A:
1.將運轉條件設定緩和
運轉條件 (加減速比率、脈波列速度等) 過於嚴苛而可能讓步進馬達失步。
透過讓運轉條件變緩和,來確定能不能夠解除失步的狀態。

2.請確認機構條件
負載、慣性過大時,會讓轉矩不足而產生失步的現象。請確認機構負載是否超過步進馬達所能負荷範圍。
馬達所能承載負載 (必要轉矩) 以馬達的脫出轉矩以下。脫出轉矩,請參考各產品的回轉速度-轉矩特性圖※來確認。
建議在選用時連安全率也要考慮進去。

3.請確認馬達線路配線是否正確?
當配線有誤時,可能會發生噪音、振動。請確認馬達線路配線是否正確。

4.請確認馬達有無斷線
馬達斷線,會讓步進馬達失步。請確認馬達有無斷線。

※回轉速度-轉矩特性圖 產品一覽頁面上有刊載。


*確認配線錯誤、斷線的方法:
(1) 將三用電錶調成電阻(歐姆)檔。
(2) 測量步進馬達的各組線圈,是否電阻值相近。以 5 相步進馬達 RK2 測量為例,請參考影片。

電纜線斷線確認影片請點我看

電纜線斷線確認影片請點我看



(3) 以測定之電阻值,判斷現況。

量測結果 診斷
各端子間所測出阻抗値相同。 正常
配線錯誤所測出阻值與配線無誤所測出阻值,相比較時 ,約相差1.5倍。 誤配線
與正常狀態端子間所量測出的阻抗値有顯著差異的數值。 斷線


回分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