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工程師的技術情報誌!
令人大開眼界的小型AC馬達
AC馬達進化的歷史

有關馬達的小故事。
不太為人所知的馬達秘密,請大家用猜題的方式來探索。



輕鬆一下馬達小常識
題目1

1920年代至1960年代開發出的AC馬達舊照片。
依舊至新的順序排列看看!

凸緣安裝型
同步馬達

床型
1/30馬力(25W)整流子馬達

凸緣安裝型
感應馬達

床型
同步馬達

題目2

小型AC馬達的安裝尺寸與輸出的關係一般是80mm為25W、90mm為90W,所有廠商皆同。
此尺寸與輸出的關係是如何決定的?

  • 以海外廠商規格為基準決定
  • 由國家(日本)自行決定基準
  • 由日本廠商自行決定基準
解說1

1923年(大正11年)手工製作﹝B﹞。當時一般的整流子(有刷)馬達,外形相當龐大,當時利用於示波器等方面。

二次大戰後,在電傳打字機等通訊、電信器材當中,使用的是﹝D﹞所示的同步馬達。此外,馬達的安裝方式,也從床型轉向凸緣安裝型。在這個時期,除了同步馬達之外,感應馬達亦推出凸緣安裝型的標準品,並逐漸量產化。

60年代後半,除了應用於影印機之外,隨著用途逐漸擴大,市場上開始出現動力用馬達的需求。1966年上市的高轉矩K系列﹝C﹞多半當作動力用馬達使用,後繼機種亦成為暢銷品,現在的最新機種中亦承繼了其核心特點。

題目1 答.B→D→A→C

1922年自行開發的1/16馬力整流子電動機的銘板上,刻有ORIENTALMOTOR的文字。當時由於為接單生產,故刻有客戶的公司名稱。

解說2

安裝尺寸與輸出基準的誕生,是在二次大戰後的日本。當時的馬達是以整流子馬達為主流,皆為床型馬達的特別訂購品。此外,當時是手工製作理所當然的時代。1950年,在經濟成長加速的背景下,由於考量日後降低生產成本並量產是主流,而由五名員工創設公司。這家公司名為東洋電動機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日後的東方馬達。

除了開發同步馬達、感應馬達之外,同時提出了「從床型馬達轉向低價且容易使用的凸緣型馬達」「從接單生產轉向標準品銷售」等理念,開始著手於型號、輸出的分類、整理,推動馬達標準化。針對「將馬達視為裝置零件的一部份,配合廠商的訂單,製造出具獨創性的產品」之業界常識,說服了客戶在價格、交期上的優點,於1957年發表了22款機種的標準化馬達。這種標準化馬達的尺寸在市場上廣受好評,目前已成為全球小型馬達的採用標準。

題目2 答.3

1952年的廣告。由此可見已刻有「標準品」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