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馬達選用
 

首頁 > 支援服務 > New Motion 89 邁向配置自由的自動化設備及產線 (本期特輯)
New Motion 89
以下將介紹在下一個世代中,因能夠達到高度靈活的生產線自動化而備受重視之
「自動化設備及產線的配置自由」,以及能夠應用於這個目標的東方馬達產品。
實現「配置自由」的自動化設備及產線即為靈活應變的關鍵
現今世界上多追求靈活應對人手不足、自然災害、情勢變化等外部環境變動的能力*。越來越多現場將重心放在以自動化替代人力作業,例如工作物搬運、產線作業、於不易進入的場所作業等。此外,將心思投注於模組化,視情況更動產線構成的企業數量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解決這些課題的關鍵就在實現「配置自由」的自動化設備及產線。

*日本經濟產業省《2021年版製造白皮書》中記載:「唯有實現靈活、可迅速替換的生產線,才能提升企業的動態能力。」(2021年5月,第1章第2節)

靈活應變、配置自由的生產線 概念圖
1.於製程間配置搬運工作物的機器人

以搬運機器人取代會分割產線的搬運輸送帶,即可讓搬運更有彈性,提高產線的效率。如果是動作靈巧的搬運機器人,即使空間有限也能自由移動,是能有效提升空間效率的一種方法。

2.可配合產品彈性組合的模組生產線

將設備依各製程模組化,即有望配合產品彈性變更配置。為了達到設備模組化,必須以一定的尺寸統一設備規格,並精簡電源配線。此外,設備移動為實現模組化的前提,故也需要將設備的輕量化及輕巧化納入考量。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所有的生產設備都能藉由電池驅動自行移動,在配置上也能透過AI以更有效率的移動路徑去變更。

為了達成「靈活應變的自動化設備及產線概念」,
東方馬達提供2項要素

移動自動化對應產品是指以電池驅動、小型輕量為共通概念的產品群。
最適合用於構成當今漸受注目的彈性自動化設備及產線,例如搬運機器人或模組化的生產設備等等。

〈舉例來說,可以做到下圖所示的配置自由化計畫〉

搬運機器人
多關節機械手臂型

搬運機器人
升降設備型

搬運機器人
輸送帶型

垂直多關節機器人 A B
各關節部驅動/AZ系列
手爪/電動夾爪 EH系列
機器人控制器
升降設備 C
齒條·齒輪系統 L系列
輸送帶 D
BLV系列 R型
搬運機器人(車輪驅動)E
BLV系列 R型
支援全新自動化的移動自動化對應產品
是以步進馬達為基礎的馬達,採用獨創的混合式控制方式,
兼具「開回路控制」與「閉回路控制」的優點。
AZ系列mini驅動器、馬達、模組產品

採用本公司獨創的閉回路控制系統,搭載新開發的ABZO編碼器。無需電池即可實現絕對式系統。mini驅動器採用小型、輕量設計,目標為組裝用途或減少電控箱空間,可連接本公司AZ系列DC電源輸入馬達,以及搭載該馬達的電動模組產品。有助於開發電池驅動機器。

mini驅動器
對應EtherCAT驅動規範(Drive Profile)
即將上市

支援EtherCAT通訊的小型、輕量驅動器。可連接本公司AZ系列DC電源輸入馬達,以及搭載該馬達的電動模組產品。

無刷馬達
特色為節能、具備優異的速度安定性以及
廣大的速度控制範圍。
BLV系列 R型

可以從1r/min開始低速運轉,達到流暢驅動。馬達與驅動器皆大幅縮小體積、減輕重量。驅動器與舊有產品相比更加輕巧,減少約80%。尺寸大小適合安裝於設備內的有限空間。

針對搬運機器人的活用提案

本公司以搬運機器人所需的4大要點:「低底盤、薄型設計」、「高耐載重性能」、「停止位置的設定及微調」以及「筆直行走、迴避、停止」為切入點,以影片的形式介紹活用提案。有助於解決各個生產現場當中的多樣化行走模式及搬運物型態。